张康之

发布者:兰笑发布时间:2023-10-20浏览次数:145

张康之,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,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,公共管理学院教授。主讲课程有“管理学原理”、“政治学基础”、“管理学原著选读”、“行政管理学”、“行政伦理学”、“非政府组织专题”、“公共管理学”、“西方行政学经典著作”、“公共管理伦理学”等。

主要研究方向是行政哲学与文化,研究成果包括马克思恩格斯早期思想、西方马克思主义、行政哲学与文化方面的内容,在《中国行政管理》、《社会科学研究》、《理论与改革》等专业一流刊物上发表了“三维视角中的公共行政概念”、“社会治理中的协作与合作”、“公共行政研究中的技术主义”等学术论文400多篇,出版《共同体的进化》、《论伦理精神》等学术著作和教材26部。张康之教授于1998年第一次在服务行政模式的概念下阐述了服务型政府的构想,2000年,第一次提出服务型政府的概念,并对这一思想进行的初步论述。与此相关,张康之还提出了一个学术解释框架:“统治型政府——管理型政府——服务型政府”,这一解释框架已经得到了学术界的承认和广泛援用。  凭借几十年的专业积累和对中国管理学科、中国教育事业的责任感,张康之教授对中国行政伦理学的学科创建、行政管理学学科的本土化改造和扩展、中国MPA教育的发展和改革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。